夜长

关于首页上的黑名单事件

说得太好了


一株杂草:

写给雷安圈的朋友们:
 (本文章开放转载)
 ——首先我写这些不是为了指责什么,尽管现在我气到双手发抖,但请放心,我不会把这些负面情绪发泄给你们。我只是分享自己的感触,并且如果可以的话,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完,然后花那么十来分钟思考一下。


      写给雷安圈的朋友们,昨天傍晚,首页上横空出现了一份表单:上面洋洋洒洒写了一大串老师的名字,并标注了他们吃的雷安之外的cp。详细到甚至连某位老师在其他cp下的留言都算。


      对此很多老师已经就此发表了观点。有的开始严肃地讨论问题本质,有的将列单子的人视为蠢蛋。有上榜的向粉丝发表声明,有没上榜的开玩笑说怎么自己不配拥有姓名。


      开始我很莫名其妙,粗略扫了一眼黑名单,连入圈巨早的老师都在上边。更奇怪的是,还有些明明是洁癖的老师却被列入了她们天雷的对家?


      于是我的喀斯特大脑做出反应:又是洁癖和无差的“战争”?怕不是上次闹only婚礼的那群人吧?哦~对我圈了解不少,却又血口喷人。行为愚蠢,却具有煽动意义。还是在雷安又快要火起来的时候出了这种事,怕不是蛰伏已久的雷安黑?


      不管它的目的是什么。它的确是把我的首页搅了个天翻地覆,并且真真切切地伤害到了很多为雷安产粮的老师。


      或许大家觉得好像没什么,有些老师甚至开玩笑说自己终于“荣幸”地和自己喜欢的老师同框了。好像这件事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,等到第二天,甚至仅仅几个小时后,圈内气氛又是一派红红火火喜气洋洋,大有过年张灯结彩之喜庆。


      的确,一开始我也这样。


      但是朋友们,我们没有想到的是:


      这些老师们的温柔和包容,换来的是越来越多的ky和搞事精在圈内蹦迪。


      这些为圈子发光发热的人们,被我们一口一个老师,一口一个太太的叫,但我们真的有尊重他们吗?


      他们明明都那么温柔,在圈内那么卖力地产粮,在每个节日里搞活动、活跃气氛,让雷安在凹凸第二季到第三季长达近一年的宣发空档期里,能一直稳在lof榜单前五。


      但是他们得到的是什么?


      一份黑名单。


      就因为他们,吃了除了雷安以外的其他cp。


      于是他们——被我们赞誉为太太、老师的人们,一个个跌下神坛,沦为待圈子不忠的叛徒、成了蹭圈子热度的混蛋。


     而他们很多人,为了不让自己的愤怒影响到粉丝的情绪,选择了默默地贴出新的置顶和申明,诺诺地等着被上帝般的读者们取关。


      甚至开着玩笑把气氛带回正规,不让大家为这个白痴的黑名单烦心。


      的确,圈子恢复以往,大家都开心了。那么那些老师和太太的心情谁来照顾?他们可能只能互相私下吐槽一下,憋着一股火气发在游戏上。


      朋友们,这是多么可笑啊。


      为什么受害人还得收拾烂摊子?!


      人总是自私的,如果别人第一次待你好,你会对他报以感激;而他们若一次又一次地待你好,你却会把这当做别人的义务。


      这个是人类的通病,除非圣贤之人,我等庸碌之辈多多少少都会有这种惯性思维。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从来都觉得叫我们穿秋裤的妈妈非常烦人,却从没想过那是她关心你的表现。换做是陌生人,他会成天催着你添秋裤吗?


      而现在的雷安圈也是一样,我们把老师们的好脾气当成了他们应有的、必须的态度。


      但说起来,又是谁规定的一个博上只能发一家cp呢?


      那为什么雷安的老师大多都只产一种粮?


      因为他们顾及到粉丝的感受,怕有人开开心心地点进自己的主页,然后吃到一大口雷。


      他们在替我们换位思考,所以她们才分号产粮的。


      那我们的换位思考在哪里?我们甚至没有给她们人人应有的尊重啊!


      或许有人要奇怪:“表单上又没有你,你个无名小辈激动个什么劲?”


      是的,我人微言轻。我本没有理由那么情绪激动,浪费我宝贵的假期休息时间写这么一串可能都没几个人看的文章。


      但我今天必须说!


      昨天晚上九点左右(此处更改,我码字太慢现在已经不是1小时前了),我的朋友给我们发语音,带着哭腔。她跟我们说她好累,说她真的很难受、很委屈。她一个洁癖,莫名其妙就被泼了脏水被挂上了黑名单。她有她生活中未处理完的琐事,而她昨天还在熬夜准备个志的封面。


       她那么辛苦是为了什么?刷微博、打游戏、逛街、聚会那么多放松的事情不做还要抽出闲暇时间画雷安是为了什么?


       因为她爱雷安,她爱这两个男孩,她喜欢他们的故事。即使她和他们隔了一个次元。


       但她得到了什么?


       一份黑名单。


       一份泼她脏水的黑名单。


       她生气,但她不敢大声责骂让她背上污名的人。


      因为她害怕有人无孔不入地监视她,将她的只言片语断章取义。


      毕竟那张表单上连古早混圈的老师都“批斗”了;连圈子边缘的老师都突然“中弹”;连在其他cp下留了个言而已的老师都要被抓起来“肃清”。


      她累了,无缘无故的指摘和圈内复杂的环境足以浇灭她的热情,让她放下画笔。


      “本来生活就不如意,混个圈还要那么辛苦,我何必呢?”


     我回答不了。


     这该死的,谁还不是个小公主小仙女?成天被一口一个“太太”、“老师”的阿谀奉承,结果哪天突然就被说“我觉得你吃拆家/对家,你对雷安不忠,你上了我人生的黑名单,再见。”


      换谁受得了?!


     我生气,因为我心疼她,我不忍心我的朋友因为这种愚蠢的表单和那些愚蠢的人们落泪。


     我为她不公,凭什么为这个圈子出力,得到的却是无端的指控?


     她欠这个圈子什么吗?


     没有!


      她做错了什么吗?


      没有!


     那为什么我的好朋友,一个应该被人亲亲抱抱举高高的姑娘,要在这个圈里活得如此卑微?!


    大家或许无法共情我的偏激,但如果我说:有一天,跟你吃同一个cp的好朋友跟你说:“唉,我混圈太累了,吃一对cp还觉得好难受好委屈,我想离开了”


    你会怎么想?  


    又或者说:有一天,你们的白月光老师,你们最喜欢的老师,突然发了一条lof,说自己因为混圈太累啦,要删号了,谢谢一直以来的喜欢,大家再见。


    你又会怎么想?


     太太因为兴趣淡了而爬坑,那我们该欢送,祝福她去更好的地方,期待下一次见面;但又有多少太太,其实是因为混个圈子混得心力憔悴,而离开的呢?


     我在这个圈呆了有些时日了,好几次,我看到那些大家口中称颂的“太太”、“老师”,因为一点过失,突然坠下神坛,变成千古罪人,遗臭万年。


    如果说那是因为她们的确有做错事,是活该;如果说那是因为一个有一定粉丝基础的人谨言慎行是本分。那我还认了。


    可这次这张名单上的老师们做错了什么呢?


    他们最多不过是吃了其他的几家cp,然后她们就变成了黑名单榜上花?


    还有些指证完全就是空穴来风、一派胡言。


    哦天啊,我们雷安圈的太太们因为都太温柔,该死的,终于沦落到了奴隶阶级?可以任人点艹任人挂了?


     我为我的朋友而生气,更为很多人不珍惜圈内太太而生气。


     从她身上可以折射出很多跟她一样的老师和太太。


     为什么有些人可以这么放肆?


     是觉得雷安圈子大,太太多,老师多,所以可以肆无忌惮,她们被气走一个两个完全没关系吗?


    为什么我要这么气势汹汹在这里说这么多,因为假如我说了,关注我的朋友里可能会有人看到,或许还会有那么一个两个稍微深思一下;但如果我不说,那可能是真的没人会去多考虑一下这个问题了:


    我们先来谈谈那些指正是怎么来的。(见图)



     大家看看啊,一张黑名单,信息错误的有,“貌似”的有,苍天啊连人家点过红心他都知道,克格勃啊?


    这显然不是“雷安黑子”就能做到的,假如像我之前猜的,是有人故意要搞散雷安,那也就罢了,毕竟是一群蓄谋已久的疯子。被狗咬了一口,我们可以一起打回去。但现在洋洋洒洒列下来那么长一串,古早的老师淡圈的老师统统都给翻出来,如果说是仇家蓄意密谋,那该死的都可以送去中情局了!厉害啊,卧薪尝胆那么久就为今天列出一个黑名单?真要搞事还不如收集所有人的黑料呢?现在自爆个头?


     所以至少可以确定的是:这单子有很多雷安圈的“热心群众”提供帮助的。


    但你“热心群众”提供线索也就算了,里面一堆虚假信息是什么东西?你这个表单列出来到底是真想替洁癖扫雷还是想害人啊?


    说到洁癖和无差就更可笑了,上次雷安婚礼的事情知道圈外人怎么看吗?


    “诶呦,雷安真厉害,不愧是热圈,自家无差和洁癖居然能打起来。牛逼。”


      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。


      我在想这些洁癖是不是真的,我本人洁癖,但不影响我的交际圈里有无差的朋友。我当年最过激的时候也不过是不想看到有人给我提我雷区。我从来没想过有些人的洁癖居然可以像发了狂犬病一样四处乱咬人。


      对不起,我是假过激洁癖,给你们“洁癖党”丢脸了。


      顺便我比较建议这位患者去打一针狂犬疫苗,拖得时间长了会死人的。


     我们的圈友,很多时候容易被带走节奏,包括我自己也是。但不必羞于承认,重要的是你发现自己被带节奏后做出的反应。醒得早,补救得好,同样值得被褒奖。


     但我们很多人还在节奏的狂欢里沉睡,就好像雷安only婚礼的那次。


     这次本质上也一样,只不过有些人发现要针对的人不止是两个coser,而是雷安圈现今的半壁江山,于是他们闭嘴了,但心里还在嘀嘀咕咕。


     那张表单,看上去愚蠢,却折射出了圈内一部分人的巨婴心理。


       对于那些太太,说爱她们的是这些人,最后伤她们最深的也是这些人。


      我们给他们的爱太廉价,给她们的恨又太随便。


     我知道,混凹凸的孩子圈龄都不大,初中,高中甚至有小学的,有些的确还不太懂事。这没什么,年龄不能代表一切,不必自卑自负。但无论你是社畜老阿姨,还是小学萌新妹


     你都应该知道做人最起码的是要给予相互的尊重!


     就算你之前没混过圈,你也应当知道一个人是没有权力去干涉另一个人的!


     如果你不知道,那我现在告诉你,希望你以后把它记在心上。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网络上,都请尊重别人!


     以及,太太和老师们不是神,她们也是人,会累、会心碎。他们有自己的生活,有一本本难念的经。她们产出是为了这对cp,不是为了圈内某个人。想去想留,吃这个还是那个,是他们的权力。


    作为吃粮的,你可以不红心不蓝手不评论,你也有权力讨厌某个cp某个人某个圈子,但是你没有权力在公众场合发小脾气。有不爽,私下吐槽,开心你我他。


     毕竟公共场合还不允许喧哗呢,圈子也不是你一个人的呀。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我还想说的是:混圈不是为了拉帮结派,而是为了找到同好,一起玩耍聊天;或者找到值得学习的人,共同进步。


     至于不知道lof的拉黑、屏蔽、不看ta的推送功能怎么用,那我教你


【手机端】


拉黑:


    点进你要拉黑的那人的主页,再点右上角的“…”,点倒数第二行的那行红字“加入黑名单”,再点“确定”。


不看ta推荐的内容:


    同上,点完那个“…”后,再点倒数第三行的红字“不看ta推荐的内容”


屏蔽(tag):


     点进个人主页→设置→屏蔽设置→标签屏蔽管理→进入以后你可以看到右上角有个“+”点一下,输入你要屏蔽的tag。


【电脑端】



     点进去拉到底,然后出现这个:


 


    一般而言你屏蔽了标签,你就再也看不到你不想看的东西了,除非你自己找虐,那我只能送你两个字:活该


    我比较建议洁癖们屏蔽的时候思考地细一点,比如你不吃A受,你就把所有可能想到的都给屏蔽进去,然后你的首页会一片安静祥和。


     雷安圈内很多老师都没有架子,逐一回复评论、跟大家打打闹闹一起做沙雕网友。我们应该珍惜这样温柔的老师们,而不是把他们当成为你服务、为圈服务的奴隶。


     很多人可能都是在雷安兴盛期入的坑,不知道早期雷安又是被骂成邪/教又是被人各种撕逼的极圈时期。现在好不容易变成热圈是多少人的心血我就不啰嗦了,只请大家珍惜一下这个缘分吧。


     你有幸来到一个热圈,氛围不错,还是太太又好有高产的圈子,不用在北极圈里自割腿肉,不用被其他圈或cp排挤,还赶上了原作开始更新。这是多幸福的一件事。


     既然我们都那么幸福了,那么能不能为这个圈子变得更好出一点点力呢?


     比如,当你被触雷的时候,稍微包容一点,伸手点一下“屏蔽”,而不是记下这个老师的仇,生气地跟着别人一起谩骂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本来想带tag的,但想了想那么多老师都在努力把事情压下去,想让雷安圈好一点,就算了。


也不挑时间发了,随便吧,没什么人气,有缘者见,无缘者则不见。


该说的都说了,就这样吧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很感谢大家的声援,真的没想到这篇文章居然会有那么多人支持,谢谢大家!至少我们看到了雷安圈很多人都是非常温柔的w真的很暖心。


评论区太多啦,光是转载我就回了好久2333,评论区可能就随缘回复了w


我的手吃不消了【手动笑哭】


写了个后续声明←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东西,里面主要谈我对那个黑名单小姐的态度和对网络暴力的态度,还推了一首歌。


这不重要,


重要的是我的朋友现在心态恢复啦,她说会先淡圈一阵子散散心,调整好心态再回来发光发热。


我在这里代她谢谢大家的关心了,非常感谢你们!


希望其他的太太们也能从这件事里走出来,不要为这种人生气,气坏自己,高兴ky。

评论

热度(3817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